neo_F1010011.jpg  

人員: 張以恆,劉宗祐,陳勻錡,蘇黎,黃恩泉,吳柏鋒


預計行程 & 實際行程:

Day 1: 高雄 --> 向陽森林遊樂區 -> 向陽山屋 C1

Day 2: 向陽山屋 -> 嘉明湖避難小屋 -> 三叉山 -> 嘉明湖 -> 嘉明湖避難小屋 C2

Day 3: 嘉明湖避難小屋 -> 向陽山 -> 向陽山屋 -> 向陽森林遊樂區 -> 高雄


這個年頭不知道是吹什麼風, 短短的兩個月裡面有三個人跟我說去爬山要找他,或者直接叫我帶他上山,還有兩個人指定要去嘉明湖. 其實不太想走個已經去過的行程,畢竟台灣還有那麼多地方還沒去看過. 但考量到得帶新手上山,凡事還是小心為上. 去個熟悉的地方比較安全. 不過,至少這群人的體力應該沒有問題,不需要為他們操心. 至於會不會有高山反應,那也是聽天由命,沒人說得準.


說老實話,開這隊,心裡滿不安的. 隊員裡上山三次以上的人應該只有我. 而六個人裡有三個新手. 第一次當隊伍裡面最老的人,有什麼事情得自己作判斷,下決定. 不像以前,至少有人能討論,一起分擔.

這篇網誌,數位相機的照片來自勻錡.


Day 1, 9/9 高雄 --> 向陽森林遊樂區 -> 向陽山屋 C1


  從高雄火車站出發. 找了上次去大鬼湖,那個讓我們把整條多納林道踢完,多走了大概25公里,8個小時路的大哥包車. 車上也沒跟他提起這件事. 膝蓋壞了就壞了,何必多言.

neo_DSCF2242.jpg

  出師不利,在南橫被崩塌擋了下來,差點以為我們要在出發的兩個小時後就撤退. 所幸不到20分鐘,一輛工程車就趕過來處理, 行程也僅稍延誤個把個鐘頭.

neo_IMGP6721.jpg

過中午,抵達向陽派出所. 這裡怕事的警察還不願讓我們入山,隨口胡說什麼海上颱風警報已經發布,遲遲不讓我們入山. 颱風明明早上才剛生成,離台灣十萬八千里. 我差點沒拍他桌子. 後來也還是忍下來. 拍他桌子不會讓事情變好. 我既不會快點入山,以後來的人也不會因為我拍過桌子就不被刁難. 仍然是陪著笑臉把手續辦完,但心裡狂罵:  我   操   你   媽   的  ! !

 neo_DSCF2247.jpg

進入向陽森林遊樂區. 路很大條. 很奇怪. 我押隊, 前面的人好像都知道路怎麼走, 該轉彎的地方一點都沒有猶豫就走上對的路.

neo_CMLake 010.jpg

PM 3:00 抵達向陽山屋,標高2850M. 從向陽派出所只花了兩個半小時就到這兒. 這群人的腳程真的不慢.


這張照片其實是兩年前第一次來時拍的. 那時候我們只用了兩個小時就走到這,領隊一直說: 你們這群健腳. 別人走三小時,你們走兩小時就到了. 事實上,關鍵在於他一直帶我們抄捷徑阿!

這兩年陸陸續續也去了一些其他的山,再回來這,真覺得這裡該叫向陽大飯店. 兩層樓建築,獨立廁所,有活水. 設備沒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. 非假日沒有幾個人上山. 今晚只有三四個小隊,不到二十個人住這. 而假日在這山區就有動輒一兩百人,甚至有七百人在這活動的紀錄, 我不能想像那是怎樣的登山品質. 當初在協調時間開隊時就跟所有人說過了,要去嘉明湖,就一定要非假日,否則我不幹! 也幸好每個人都騰得出時間.

neo_DSCF2289.jpg

天還沒黑就開始煮晚餐. 因為明天要摸黑出發. 第一段路是從向陽山屋上稜,趁太陽出來前走掉會輕鬆很多. 再說,相信所有隊員到了嘉明湖邊就不想離開. 這樣我們也能在湖邊玩久一點.

今天的晚餐吃酸菜白肉鍋. 這次的菜單是以開心為主. 我希望讓每個人對於攀爬高山百岳有個好印象. 而不是上了這次山後就對台灣的山岳敬而遠之. 反之,能在這次旅途後,更想親近台灣的每個角落.


Day 2, 9.10 向陽山屋 -> 嘉明湖避難小屋 -> 嘉明湖 -> 嘉明湖避難小屋 C2


AM 2:00 起床, 煮好熱可可後叫大家起床. 又一次很訝異地,每個人都很好叫,沒有人賴床.

摸黑上路. 如預期的,天氣很好. 當颱風生成,離台灣還有一點距離的時候,天氣總是不錯. 這次果然被問到我現在研究的星星在哪. 它位於金牛座, 現在正好在天上, 但是很抱歉, 肉眼看不到.

neo_DSCF2339.jpg

剛好在日出時上稜. 除了我選到了幾條比較不好走的上切路以外,到目前為止一切順利. 感覺起來山坡被踩出了很多本來不存在的捷徑.

 DSCF2360.JPG

踏上南二段稜線. 原本計畫上個月要來走南二段,沒想到一個颱風把出口給吹斷了. 大概要等到下一個暑假才又有辦法空一個星期出來爬山吧.

neo_F1010025.jpg 

早晨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. 把重裝丟這,輕裝向嘉明湖前進.

neo_F1000003.jpg

neo_F1000016.jpg

neo_F1000021.jpg  

neo_F1000026.jpg 

neo_F1000027.jpg

neo_DSCF2510.jpg

三叉山三角點.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,山頂好像比以前禿了不少.

neo_F1000036.jpg

嘉明湖. 湖水湛藍依舊. 上次來是在颱風過後,嘉明湖滿水位,水蓋過湖岸. 那時的湖水,看起來像顆鑲在凹谷裡的藍寶石.

 neo_F1010001.jpg

下到湖邊,這次有時間在湖邊玩耍. 繞湖走了一圈,再回來睡午覺.

neo_IMGP6907.jpg

 neo_F1010009.jpg

湖的東側有平坦處可紮營,看起來像是山屋遺址.


此時風勢加強,天上雲朵變化倏忽,此刻還是大晴天,下一秒立刻白茫茫一片,再下一秒又雲開霧散. 我們也得以看到嘉明湖的不同面貌.

neo_F1010012.jpg 

neo_F1000037.jpg

neo_IMGP6876.jpg

促成此行的元兇之一,不過,有一半算是我欠他的.

neo_DSCF2562.jpg

促成此行的元兇之二. 這我就不知道為什麼要帶她來了.

neo_DSCF2561.jpg

說想爬山的蘇兄. 另一個幕後推手.

 neo_F1010010.jpg

在湖邊鬼混了超過一個半小時,開始往回走. 說實在的,還是有點捨不得阿.


上稜線後,手機傳來一封簡訊,是從山下的氣象預報員發來的. "你們那邊現在的天氣應該是風勢有點大,雲彩變化快速,可能飄點毛毛雨. 颱風......"   見鬼,描述得這麼具體,還通通被他說中了. 我四處張望了一下,確定他沒有躲在附近的某個山坳裡.


也是早早回到山屋. 沒出什麼大問題. 有人不太舒服,不過看起來應無大礙,休息一下,吃過晚餐也就好了. 晚餐是咖哩飯,煎香腸和炒青菜. 

晚上開始下雨.


Day 3 9.11  嘉明湖避難小屋 -> 向陽山屋 -> 向陽森林遊樂區 --> 高雄


今日計畫 : 上向陽山看日出後回家.

AM 3:00 起床. 天氣晴朗,滿天星斗. 按原訂計畫, 煮好早餐後把大家叫醒.

AM 4:30 整裝準備出發. 竟然狂風大作,星星半顆都看不到. 但都起床了,就走吧.

neo_DSCF2616.jpg

像個傻子一樣,摸黑出發,在狂風濃霧中登上向陽山. 一個一等三角點,但是什麼展望也沒有. 只有教人發抖的寒風. 對隊員們有些過意不去.

 neo_F1010035.jpg

neo_F1010034.jpg

回程的路就是被壞天氣追著跑. 前方視野遼闊,背後風起雲湧.

neo_DSCF2702.jpg

附帶一提, 過了向陽山屋的上稜路, 現在滿目瘡痍. 一道道被人踐踏出來的深溝, 深度可達一人高. 看了不知道是生氣還是難過,亦或兩者皆有. 再這樣下去這兒遲早會多一片崩壁.

neo_DSCF2803.jpg

回到向陽森林遊樂區. 手機一有通訊,電話簡訊就展開瘋狂攻擊. 山下的派出所打電話給每一個隊員,還有我爸爸. 因為海上颱風警報幾個小時前發布. 迎面遇到很多被派出所擋下來的登山客,用羨慕的語氣跟我們打招呼. 我也只能低調,靦腆,笑笑的回應.

neo_DSCF2823.jpg

直到此刻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. 總算是把所有人平安帶下山了. 大家都笑得挺開心的. 希望這趟旅程對所有人而言都是段愉快的回憶.


而嘉明湖,和其他所有美麗的地方, 如果被發現後終究會走向毀滅,那我寧願不認識他們,讓他們永遠靜靜的躺在崇山峻嶺之中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er9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