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五周 10/31~11/6


*軍校改變我很多。

    周末去買了人生中第一支非拋棄式刮鬍刀。

  我是個不怎麼長鬍子的人。平常一兩個星期,甚至更久再修一次鬍子就行了。一支10元的拋棄式刮鬍刀就足以應付一段時間。但在軍校這種刮鬍子的頻率,拋棄式的就擋不住了。況且這麼常刮,鬍子明顯越長越快,越長越粗,又得更常刮,形成一個惡性循環。

  在鬍子這件事上,這十週可能會改變我一輩子。


*這週帶了一組牙刷牙膏放在教室,早上終於能刷牙了。

    活到現在,第一次覺得早上能刷牙是這麼令人開心的一件事。

  其實,這兩周早點名集合時間從原本的六點十五分延後到六點二十分,起床也不需要到寢室門口就定位抖棉被,省了大約三分鐘。如此一共多了約八分鐘可以利用,按理說時間應該足夠盥洗。不過大概是已經養成了習慣,沒有半個人起床後會去刷牙,多出來的時間還是拿來整理棉被。


*爸爸是個公務員,規規矩矩的那種,他出門一定要穿得整整齊齊。只要出門就是穿襯衫,只有去運動的時候會穿polo衫。衣櫃裡應該一件T-shirt都沒有。在我很小的時候,他會把我的學校制服燙平,教我怎麼把襯衫穿挺,穿平。但我一直嫌麻煩,嫌拘束,從來沒有一次照著做。

  只是,誰想得到,從他第一次教我穿襯衫算來,快二十年後的今天,總是把他的話當耳邊風的我被丟進軍校,不得不遵循爸爸二十年前的教導,一步步把衣服穿整齊,穿挺。


*每次上完課帶隊回隊上,全班湧入中廊樓梯,經過樓梯間的大型穿衣鏡時,看見鏡中的大家,總聯想到在電視上,或書裡形容的日本都會區的上班族。中午用餐時間到,像螞蟻大軍般湧出辦公大樓。每一隻螞蟻一律手提黑色公事包,襯衫,西裝褲,領帶。用餐時間結束,再一個挨著一個蟋蟋蘇蘇的回工作崗位。每一隻螞蟻看起來都一樣,每天做著律定好的工作,日復一日。


*在吹毛求疵的內務檢查壓力之下,同學們想出了一堆應對的招數來減輕每天的壓迫。


奇技淫巧1:用安全別針別住床單

  學長教的。

  起床後床單必須拉平,不得有皺摺。但是一整夜在床上滾來滾去之後,要把床單整個弄平整需要一點時間。但早上最缺的就是時間,刷牙都來不急了,怎麼能多花任何一分鐘在不必要的事情上?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把床單拉緊後,用安全別針固定在床墊上。起床時床單就不容易皺巴巴的,怎麼拉也拉不平。只要5~10秒鐘用手抹兩下,床單就平整如新。


奇技淫巧2:用膠帶黏被單

  棉被摺好後,表面看起來要平整,所以最好能讓棉花塞滿被單,將被單撐得很飽滿,才不會皺巴巴的。但多數人的被單都比裡面的棉花大一號,整理起來就很費功夫,外表很容易鬆鬆垮垮的。

  隔壁寢的同學把被單過長的部分折起來,用膠帶固定好,讓被單剩下的空間與棉被內裡一樣大,如此被單就容易被內裡的棉花撐緊,外表看起來就比較平整。

  我如法炮製後,棉被再也沒被記過缺失。


奇技淫巧3:棉被劃線

  折棉被時,每次最好都能摺在同樣的位置。一來是摺的長度要"正確"(何謂正確就有點複雜了),二來是如此才能將棉被塑型,久而久之就不用花太多時間整理。為了達成此理想,我們會拿筆在被單上劃線註記,以後就摺在劃線的地方。


奇技淫巧4:止滑墊

  床底下擺放的臉盆,鞋子都需依規定擺放整齊。但每天早上匆匆忙忙,不管是在床邊摺棉被,或出門集合時,都很容易在無意間碰到,讓他們小小的移了位。不明不白就被記上一筆。對面寢室的同學於是在地板上黏了一些小塊止滑墊,東西擺上去之後就不會因為小小的碰撞而移位。


奇技淫巧5:磁鐵

  續4。臉盆裡要放肥皂盒和鋼杯,二者靠齊不可分離。鋼杯裡有牙刷牙膏。牙膏朝室內,牙刷和鋼杯把手朝寢室門口,牙刷刷毛朝下放置。

  就算臉盆因為地上的止滑墊沒動吧,肥皂盒和鋼杯分家,或者鋼杯轉了十度,把手沒指向門口,也是吃一個叉。因此有人在臉盆底部擺了一塊磁鐵,牢牢把鋼杯吸住,減少移位的機會。


奇技淫巧6:雙面膠

  續5。解決了鋼杯,但是裡面的牙刷問題更大。在那種不穩定平衡的配置下,只要有一點點小震動,都可以讓牙刷向旁邊橫移兩公分,旋轉90度,刷毛轉向側邊。又是一個缺失。解決方法就是在鋼杯和牙刷的接處點貼上一小塊雙面膠。如此,牙刷放上去就不會亂跑。


奇技淫巧7:雙面膠part II

  毛巾吊掛時必須緊靠吊掛橫桿之兩側。但毛巾這麼輕的一塊布,被風吹,或莫名其妙的原因,他就是會向旁邊滑動。好幾次都是因為毛巾未就定位被登記。同樣的,在毛巾桿上貼上雙面膠,掛上去就定位了。


  我們只是想好好的過日子,為什麼會這樣難?為什麼非得用出這一些有的沒的才行?生活怎可如此荒謬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er9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