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*倒數兩週,所有人好像都比我們自己還在意我們要離開,不斷的跟我們提起這件事。

  "你們要走了耶~~"

  "怎麼這麼快阿?"

 諸如此類的話聽了不下五十遍。

 我們的時間表大家都有在記。

 像是阿,我們的內務每天都要評分記點,加上其他服儀檢查等等的點數來決定下個周末留校罰勤的時數。也就是當周日到周五的累計戰果不會反映在當周周末,而是要再等一周才承擔自己造的孽。由這樣算來,如果是週五結訓離開,最後的整整兩週就進入無敵狀態,根本不用怕被登記,怎麼記都不痛不癢。了解到這一點之後,我們四個比較早結訓的義務役的就有共識,到時候要低調,自己偷偷爽就好,不要大聲張揚造成人心浮動。

 沒想到,倒數兩週收假回去的那個星期日,就一堆人衝進我們房間說:

  "齁,還在擦電風扇?幹嘛打掃阿?"

 "棉被不用摺了阿" "棉被丟地上就好了,還是打開窗戶丟下去也可以嘛。"

 "你明天早上把棉被攤開不要摺,我請你喝飲料"

 諸如此類的話。原來全天下的人都在幫我們算時間......

 

*大家提起我們快離開的事情,總是說"恭喜要脫離苦海了" "恭喜要離開這個鬼地方了"。這是大家共同的祝賀語。但其實最近幾周的生活算是很舒適。在餐廳不會有人在背後走來走去看你有沒有坐正,有沒有亂瞄,不再被反覆要求取板凳和靠板凳;走路時不會被吼;休息時間就是休息時間,晚自習就是晚自習,不會被莫名其妙的扣下來被整;晚點名後到處串門子聊天,吃零食,在寢室裡打鬧......。

 即便是如此,在大家的心中,這裡仍然是"苦海" "鬼地方"。由此就知道人人心裡仍有著深層的恐懼,最初幾周的生活已在所有人心中深深的種下強烈的不安全感。就算現在日子過得再好,精神還是沒有真正放鬆,永遠都在擔心害怕。

 

*某天晚上穿上只有在正式場合才穿的軍常服照了大頭照。軍常服領上別著徽章,鈕扣是中華民國國徽。為了拍照,少尉肩章也先掛了上去。當晚,猛然有一種要畢業的感覺。看著穿上合身正式服裝的同學們,一個個都是那麼英挺,臉上不自覺的溢出微微的笑榮,也許大家心裡都隱隱在期待真正成為少尉的那一天吧。而我也跟著開心了起來。

 

*最後兩個星期,每天早上就是練習做晨間天氣報告。把前一天晚上的天氣資料看一看,彙整後做報告,並編報接下來24小時的逐時天氣。

 對像我這種非科班學生,才學了沒幾個星期,怎麼可能預測天氣?而且還是精準到小時的預報。報出來的東西常常是滿紙荒唐言。運氣好被矇中,運氣不好就慘不忍睹。我曾經預報新竹風速10海浬/小時 (1海浬/小時 大約是每秒0.5公尺),結果當天風最強颳到30海浬/小時,都快變颱風了。如果讓我現在下去報天氣,中華民國空軍就不用玩了。

 報告的時候也常常是胡言亂語,大部分人報告都會被教官釘在台上好幾次下不來。說真的,站在台上壓力有點大。不過坐在台下的時候就有趣了,教官常常上演他的個人脫口秀。以下節錄幾段:

 

--美國是全世界最王八的王八蛋,賣個F-16A,B型那種已經除役的東西給我們,還賣那麼貴,那也就算了。現在要買個F-16C,D型又在那裏婆婆媽媽,怕東怕西的。要不然,我們乾脆去跟老共買,買他們的蘇愷,不是也很好嗎?我看你美國怎麼想。

 

--那種慢速機場,天氣不報也不會怎麼樣嘛。氣象官就是要經過在戰鬥機場當班的洗禮才算數阿。沒在戰鬥機場磨練過的,只算是這個(伸小指)。就像飛行員,飛戰鬥機的才有優越感嘛。要飛就飛F-16,飛幻象兩千。飛那什麼慢速機,跟開貨車有什麼兩樣?

 

--(在報告者忽略了某個低壓系統後)

你不理天氣,天氣系統也永遠不會理你啦!

 

--你們怎麼報天氣阿?遇到再報喔?還真的叫"遇報"勒!不是嘛,是"預報"!

 

--你們要把今天的天氣圖記下來嘛,這樣才能知道天氣的變化。

 如果記不起來怎麼辦?

 去檢查你的腦袋阿!這麼年輕都記不起來!

 

--天氣圖看久了,就有天氣的敏銳度,如此天氣就變得很簡單,天氣就這樣。

 

 真的是這樣嗎?不是嘛。是的話你們幹嘛還坐在這裡學。

 

--我們氣象官就是在跟老天打交道。拜託他下雨,他就下雨,拜託他不下雨,他就不下雨。

 

--(示範天氣報告時)

到時候你亂報,我就會問你:是哪個王八蛋這樣教你的?你敢說是我嗎?

 

--(同學在台下就天氣報告示範發問時)

為什麼是這樣?經驗阿,沒有為什麼。可是你們上來的時候能這樣講嗎,你們有膽這樣報嗎?你這樣報試試看。

 

--(談過年)

......所以,大家說恭喜恭喜是表示,啊!你沒被年獸吃掉,活了下來。又可以看到你真好。所以,如果我們2012過後還看得到大家,我們再互相說恭喜恭喜。 (拱手作揖貌)

 

--(在眾人因不知如何編明日天氣預報而進度停滯時)

師:"我問你,如果你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參考,你天氣要怎麼報?"

某生:"ㄟ......看衛星雲圖,雷達......"

師:"我聽你在鬼扯!就說沒有東西可以參考了。"

  "說,怎麼報?"

 (眾人一片靜默)

    "他媽的,全世界的氣象官都知道,抄昨天的嘛!要不然呢?"

  "今天已經報好的舉手。"

    (兩人舉手)

    "有沒有看昨天的?"

    (點頭)

    "你們現在看清楚了,這兩個傢伙就是藏私嘛!知道怎麼報也不教大家,自己會就好了阿?"

    (躺著也中槍)

 

 

 

教官與預官J的交鋒

 

Round 1

--(談到在隊上的生活)

  J:全隊兩百多個人,就只有四個人(預官)沒有夜點吃耶。

 師:好,那你現在簽下去,我錢馬上掏出來讓你們四個吃夜點吃到結訓。兩千塊錢夠不夠?

 J:教官,那已經過去了,過去的就算了。

 師:沒關係,我們可以追溯阿!之前沒吃到的補給你們。五千塊夠不夠?從今天開始,一天吃兩份,吃到你撐死。怎麼樣?只要J現在簽下去。要不要,我馬上掏錢。

 J:教官,我回去考慮一下。

 師:考慮什麼,現在就決定。現在決定才有。不要婆婆媽媽的。我現在就去拿表格,要不要嘛。

 J:教官,我看還是不要計較了。

 師:什麼不要計較!你明明就是不敢,沒種。就承認你是個癟三,那我就放過你。

 J:......是,教官,我是。

 

Round 2

--師:你是決定要簽下來了沒阿?出去當研究生有比較好嗎?研究生是貢獻勞力,被壓榨到極致耶。

 J:ㄟ......不錯阿,可以中午才進研究室,先看個電影,然後就差不多該出去吃個飯......

  師:就領錢啦?

 J:是阿!

 師:我現在也是這樣阿!

 J:教官,那是你趴數夠阿!

 師:這不是到哪裡都一樣嗎?就像你當研究生,你也要當個有趴數的研究生,研究生中的霸主!

 

Round 3

--師:怎樣,昨天天氣報得準嗎?

 某生:教官你報得準。

 師:那是我報得準阿,天氣跟我講的完全一樣,跟你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嘛。怎樣,J,要不要留下來跟我學學阿?

 J:可是教官你明年就退休了耶。

 師:我可以留到後年初阿。

 J:這樣相處的時間還是太少了。

 師:沒問題,我可以義務回來教!

 

Round 4

  師:J,你還不想簽喔?

 J:還沒有耶。

 師:我打個電話給你們主任,叫他讓你簽下去,要不然不讓你退伍。

 J:教官,不要啦,不要讓國家養我這個米蟲。

 師:那有什麼關係?反正現在米蟲那麼多,多養你一個也沒差。

 J:沒有吧,大家看起來都很精實阿!

 師:那也好!就養你一個米蟲阿,讓我們其他人看起來相對之下很精實!

 

 

Round 5

--(星期五下午在畫天氣圖)

師:你在畫哪張阿?畫一張圖要畫多久?梅雨喔?梅雨季你又遇不到,畫他幹嘛?

 J:會啦,我七月才退伍耶。

 師:是喔,我以為你只剩四個月耶。哎呀,不過遇到也沒用阿,這張你怎麼可能畫得出來?畫出來了梅雨鋒面你也定不出來,你定給我看。

   不要以為星期一你們掛完階一早就可以走,你們一整天都是我的課,把鋒面定好我再放你走。

 J:教官,不要啦,我們要回去陪陪家人,陪陪爸媽。教官你也要回家阿!

 師:你他媽的星期一回什麼家,我星期一本來就要來這裡上班,就是有很多時間慢慢跟你耗!

 

   要不然這樣好了,到星期一中午,你如果畫得完,鋒面定好給我看過沒問題那我就放過你。如果畫不完,你就給我簽下去,怎樣?

 J:(掙扎中) 教官,可以拿回去畫嗎?

 師:(乾脆) 沒問題!就讓你拿回去慢慢畫。星期一中午這裡見真章!

 J:......

  師:這張圖我八點之前就可以給你,我八點畫出來你就簽下去,要不要賭?......不,到八點是侮辱我,六點就可以給你。

 J:教官,那我們現在先一起去吃個飯吧。

 師:吃什麼飯?現在四點多你出得去?

 J:就.....吃個飯拖你時間阿,要不然你六點畫完怎麼辦?

 


 

*如果和大多數人一樣,在義務役的班隊裡受訓,肩膀上多了個肩飾我可能一點感覺也沒有。但今天我在軍校受訓,又和志願役的分在一起,這裡的學生都把從軍當成職業。無論是自己積極挑選的目標,或是無計可施下的最後選擇,肩膀上的那條槓就是來這裡的目的,是未來五年或八年甚至二十年到一輩子的生計。扛上肩飾後回去和同學聊天,我感覺得到,在如往常詼諧的言談下,很多人在為我開心。為此,我覺得我該把這個頭銜當一回事。

 

*雖然說在隊上當了十週沒有名字沒有身分,就像不存在的預官班學生,但至少朝夕相處的同學和教官們都還算在乎我們。同學們就不必多說了。離開的那個下午,到了臨近的幾間教室向部分同學道別,再見一說再說,卻怎麼都說不完。雙腳就被絆在教室裡頭,踏進去就出不來。真的有那麼多話要說嗎?其實也沒有。可能我們都覺得,我們之間的交情不能只一句再見就打發掉。因此再怎麼樣也要東拉西扯的延長道別的時間。

 平時盛氣凌人,霸氣十足的教官,在我們掛階後名為結訓座談的時間,竟然流露出那麼半分的感傷,與我們談他對軍校教育的想法,用前所未見的感性語氣期勉我們運用所長,留下一些東西給部隊。而我們四個會都被分到氣象中心,他八成有打過電話給不知道什麼人說了什麼提到我們。

 這些教官,以後不會再遇到;和同學的情誼,也不知道能不能延續下去。即便就此斷了音訊,但至少和他們在一起的日子是段美麗的插曲。

 

 掛上少尉肩飾,軍旅生活,現在才要真正開始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*每次進圖書館總是帶給我知識恐慌。太多想看的書,太多該看的書,太少時間。小時候曾立下過一個可笑的志願--把世界上所有的書看完。在長大之前自己就意識到這個願望有多荒謬。不過,至少我永遠都在朝這個目標前進。

 

 這十週也朝目標邁進了一些。

 

<悲慘世界> 雨果

 

<尼羅河謀殺案> 阿嘉莎.克莉斯蒂

 

<計數器少年> 石田衣良

 

<Noa Noa 生命的熱情何在? 高更大溪地之旅> 保羅.高更

 

<知識分子論> 艾德華.薩依德

 

<市民的城市--城市設計與地方重建的經驗> 陳惠婷,盧維屏,林崇傑,陳宇進

 

<午夜二點> 史蒂芬.金

 

<異域> 柏楊

 

<台灣的舊地名> 蔡培慧,陳怡慧,陳柏州

 

<省道台一線的故事> 黃智偉

 

<台灣的古道> 王一婷

 

<雲的奧秘--台灣篇> 游丕若

 

<戰爭論精華> 克勞賽維茨著 李昂納德編 <--如果哪天簽下去了再看全本

 

<台灣百年糖記> 楊彥騏

 

<雲─天空裡的名字> 游丕若

 

<布赫迪厄論電視> 皮耶.布赫迪厄

 

<霧社事件> 鄧相揚

 

謎:

 

Extragalactic Globular Clusters and Galaxy Formation, Jean P. Brodie & Jay Strader, ARA&A, 44, 193 (2006)

 

Ultra-compact HII Regions and Massive Star Formation, Ed Churchwell, ARA&A, 40, 27 (2002)

 

The Inner Regions of Protoplanetary Disks, C.P. Dullemond & J.D. Monnier, ARA&A, 48, 205 (2010)

 

The Growth Mechanisms of Macroscopic Bodies in Protoplanetary Disks, Jurgen Blum & Gerhard Wurm, ARA&A, 46, 21 (2008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er9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