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N2690m  


        下著雨的湘南海岸。


  在日本的那幾天,我的地陪很盡責。我再三強調他不用跟著我來,但即使他千百個不願意,還是在一個刮著冷風冷雨的下午,和我一起到了這個地方。雖然旁邊就是當地的風景名勝,但糟糕的天氣讓這個地方沒有造訪的價值。在當地上小學的他,大概覺得莫名其妙,這種天來這裡是要做什麼?


  先聽聽歌吧。




DSCN2682cut  


  灌籃高手片頭一景。

  我只是想看這裡一眼。


  整部漫畫,最鏗鏘有力的名句當屬安西教練的:"現在放棄,比賽就結束了!"但我認為,最深刻的台詞出自櫻木花道之口。那是對山王一役,因搶救界外球而撞傷背部的櫻木,在痛得幾乎站不起來的狀況下,不顧所有人的勸阻,冒著傷勢惡化而斷送未來籃球生涯的風險,仍執意要上場。他對想保護他,把他換下場的安西教練這麼說:

"老爹的光榮時代是什麼時候...? 打全國大賽的時候?"

"我... 我只有現在阿!"

sdp10  


  最後,他回到場上,蓋了對手一個大火鍋,又在最後一秒投進超前的致勝球,幫助湘北以一分之差擊敗近乎無敵的山王工業。


  他為此付出了代價。故事結束在新一個球季的開始,球隊重新運作,而櫻木獨自一個人面對漫長而痛苦的復健過程。

  漫畫中沒有交代,沒有人知道最後櫻木有沒有回到球場。也許他終其一生都無法再碰他最愛的籃球,也許他知道,如果當初聽從大家的建議,自己還有更長的路可以走。但我相信,那個不能打籃球的櫻木,在向別人談起他如何和自己的最愛永別時,嘴角一定帶著笑。他已掌握了自己的光榮時刻。


  願所有人在那個時候到來時,都能勇往直前,無所畏懼。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er9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