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以下有冗長的資訊性文字敘述,我只是想把那天聽到的資訊記錄下來,不是什麼大事情,但有些我覺得還挺有趣的。要離開請把游標移到左上或右上角,有個鈕可以關掉視窗,按左鍵是沒有用的。


    遊客到極地絕不會錯過的活動之一就是乘坐狗拉的雪橇,那是我們對極地的想像。有健壯的哈士奇犬隊拉著雪橇在銀白的大地上奔馳。所有人對哈士奇的印象大概就是我們在台灣看到的那樣,壯碩的大型犬,毛長長的,有著藍色眼珠。因此一開始看到圈養的哈士奇有點驚訝,或不敢置信。怎麼會這麼小?還不如台灣土狗大。也沒有長長的毛,這樣他們真的能在極地的冬天生存嗎?


IMG_8196

  這兩隻小狗好乖。遠遠聽到有人聲就開始吠叫。看到我們來了,跳上箱子坐得好好的,不會亂動,也不叫了。說他們是小狗,其實應該已是成犬了。後來沒給這兩隻乖巧的小狗服務。找上了一個要參加狗雪橇大賽的狗隊。這個狗隊裡面什麼狗都有,共同的特徵是,每隻都很好動。

 

dogs

    換上保暖的衣物後,旅程就開始了。前面的狗還給我邊跑邊大便,我都很擔心會不會飛進我嘴裡。

 

  

  當旅程到了中點,在郊外的小木屋裡休息時,我們連珠砲似的丟了一大串問題給我們的guide,他也很樂意一一回答我們的問題。這位老兄竟然是斯洛伐克人,冬天把他的狗帶來瑞典訓練,和做這一點小生意賺點錢,夏天則回到斯洛伐克工作。他現在正計畫著參加明年在法國的一千公里雪橇犬大賽。

IMG_8288

 

  Q:這些狗這麼小隻,這麼瘦,他們真得拉得動嗎?

  A:(笑)馬拉松選手的身材通常都怎樣?

   "恩,很瘦。"

    (笑)那就對了嘛。馬拉松選手不會有很大塊的肌肉,要不然他們都被自己累死了。你們都被電影誤導,以為他們會很大隻,耳朵挺直,有漂亮的藍眼珠。那種狗一定沒辦法跑。牠們不是生來跑步,是為了觀賞,特別挑長得"符合"標準的爸媽配種出來的,基因裡面沒有好的跑步基因。另外,太大的狗在雪地會陷得比較深,這也不利於他們奔跑。要會跑步的狗,不可能是所謂的"純種",還純到拿證書的。那種"純種"的定義以及配種方法跟好的雪橇犬一點關係都沒有。讓那些純種狗跑步,牠們會累死。重要的不是他們長怎樣,是牠們腦袋裡面裝什麼東西。

 

  Q:那你怎麼知道哪些狗適合跑?

  A:他們一生下來我就知道了,因為他們有好的爸媽。他們的爸媽就很會跑。所以他們天生就是跑步的料。還有,他們一定要很會吃,吃得多才會強壯,才會跑得快。從他們吃得多不多大概就看得出來了。


    Q:那通常你買一隻狗要多少錢?你從他們多大開始養?

  A:喔,我不買狗的,我有自己的配種管道。我可以去混血,得到最符合我需求的狗。像我的狗,我想要他們跑快點,所以混了一些英國獵犬的基因。我的狗在60公里以內速度都可以維持得很好,一超過60公里就會慢下來,但是他們也曾經在一天半內跑了超過200公里,完全沒有問題。有些人的狗可以跑的比我的快,但是他們只能維持不到30公里,至於有些狗隊則是可以維持一定的速度超過200公里路。你必須清楚的知道你要幹嘛,想跑長距離或是短距離,依照你的需要去選擇適當的狗。什麼狗能做什麼事生下來就決定了。訓練短跑選手去跑馬拉松,那是不可能的事。

 

    Q:那你跑長距離的時候需要過夜,他們會跟著進屋嗎?

  A:喔不,休息的時候他們會待在外面,所以他們得很強壯,否則會冷死。

 

    Q:你剛剛好像用聲音在控制他們,你是在跟他們說話嗎?怎麼做的?用什麼語言?

    A:恩,我會跟他們說話,像是如果他們做得好的話就會說"Good boy","Good girl"之類的,我相信他們可以感覺的到。不過控制他們的時候用的是另一種語言,國際通用,專門發明來給狗下指令。像是,左轉叫"Ha",右轉叫"Gee",這些聲音據說比較易於狗學習記憶。如果他們做對了就會對他們說"Good boy"之類的話,這樣他們就知道做對了。

 

    Q:那一開始他們是怎麼學的?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左轉或右轉?

    A:最前面那兩隻是leader,後面的狗只要負責跑就好了。要訓練一隻leader,會讓他跟另一隻有經驗的leader搭配,這樣他就可以從同伴那邊學習,多做幾次之後他就懂得聽口令了。

 

    Q:雖然你不買狗,但是一隻狗的價錢大約多少?

  A:這很難說,我聽過有人花了一萬美金買一隻leader。而如果有一隻狗,牠跑不好,那他一點價值都沒有。

 

  Q:雖然你從基因就選定了好狗,真的每一隻狗都能跑嗎?

  A:大多數是的,他們生下來就是要來跑步,他們喜歡跑步,不過也有少數表現不好。如果他不能跑,他一點價值都沒有。這時候我會幫他們找藉口,也許是生病了,也許是腳不太舒服,過幾天再瞧瞧。也許只是還沒表現出來,多給他一點訓練時間他一定可以的等等。我不願意看到他們不能跑,而必須......

 

    Q:那......養他們要花多少錢?

    A:給他們吃的食物,和訓練時的獎勵食物......(詳細內容省略,他當場估計了起來),維持一隻10隻狗的狗隊,一年大約要一萬歐元。而購買訓練器材和維修另計,這就很難算說要花多少錢了。(笑)這還是我第一次認真地算呢,對我來說,這個數字是個不願面對的真相。所以,你知道了,養一隊雪橇犬不是什麼能讓你賺大錢的事業。所以我得載一些遊客來補貼這筆開銷。

  (OS:真抱歉喔,讓你面對了這個不願面對的真相。)

 

  我記得我還問了更多的問題,他回答又更多,多到我記不太起來。


  當我們走出小木屋,所有原本趴在地上的狗兒們都跳了起來,開始吠叫。我現在相信了,在我們抵達時,他把狗兒們固定在外頭的樹邊,那時候狗狗們也是這樣又跳又叫。

    "牠們怎麼叫得那麼厲害阿?" 我問。

  "因為他們想跑"

    最好是這樣啦......那時候我這樣想。現在我完全相信他們真的很想跑。

 

IMG_8282

    離開了聚落,周遭的景色就像這樣。我承認那時我動了要移居這裡的瘋狂念頭。


    回到dog farm,他的表哥帶著我們繞了一圈看看所有的狗,我繼續丟一堆問題給他的表哥。


  Q:這些狗平均可以跑幾年?

  A:大約一歲就可以開始讓他們跑,菁華年齡大約是3~8歲。過了8歲當然還是可以跑,但是表現會開始走下坡。

 

    Q:每一隻狗都可以當leader嗎?

    A:原則上是啦,大約70%的狗都沒問題。

 

  Q:他們要學多久才能當leader?

    A:這差別很大,聰明的兩個星期就行了,笨的也許要半年,甚至一年。

 

    Q:我們前幾天在另一個地方,因為上週融雪,這周雪水結冰,所以狗雪橇暫停。為什麼結冰的地面不能進行狗雪橇活動?對狗不好嗎?或者雪橇會不平穩?

    A:首先,因為結冰的地面比較滑,所以狗不容易煞車,也不容易換方向,這都增加了牠們受傷的風險。再來,結冰的地面比較硬,對他們的肩膀也不好。要跑還是可以,不過我們通常不會讓他們跑。

 

  Q:夏天的時候沒有雪,那有讓他們做什麼訓練嗎?

  A:夏天的時候他們完全休息,什麼都不做。夏天太熱,再讓牠們跑牠們會累死,而且冬天的時候已經很辛苦了,休息半年是他們應得的。通常工作期間大約是八月底到四月。當清晨溫度低於10度時就可以開始訓練,從一天5公里開始,慢慢增加份量。




 

IMG_8262

  看三小啦? Bye~~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er92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